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说法 > 进出口税与纳税争议解决
    某公司不服海关估价征税行政复议案
    发布时间:2010-03-11 15:08:00  来源:  浏览:1968次

    某公司不服海关估价征税行政复议案

     


    一、基本案情




    二、行政复议情况



    某公司在复议中提出的主要申辩理由:



    一、某公司提供的报关单、厂商发票等证据可证实其申报价格的真实性。



    二、海关估价未适用法律规定的估计顺序,直接采用合理方法估定完税价格是违反程序的。



    行政复议机关经审理后认为,某公司提供价格资料在真实性、准确性上存在诸多瑕疵,而某海关经了解有关情况,并与该公司进行价格磋商后,依次排除了相同货物成交价格估价方法、类似货物成交价格估价方法、倒扣价格估价方法和计算价格估价方法的适用可能,最后以海关掌握的国内其他口岸相同型号规格产品的实际进口成交价格资料为基础,采用合理方法进行估价,作出了征税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使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应予支持。其后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维持某海关的原估价征税决定的复议决定。



    三、案件点评



    1.海关估价。



    海关估价是海关工作中最专业、最复杂的技术问题之一。估价在世界海关范围内均被视为难题,更因其与进出口收发货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各国海关都在努力推动估价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海关进行估价的依据包括:《WTO海关估价规则》、《关税条例》、《审价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



    2. 海关如何进行估价。



    如果进口货物的成交价格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或成交价格不能确定,海关经了解情况并与纳税义务人进行价格磋商后,会依次运用下列方法审查确定该货物的完税价格:



    一、相同货物成交价格估价方法。即以与该货物同时或大约同时向中国境内销售的相同货物的成交价格来估定完税价格。



    二、类似货物成交价格估价方法。即以与该货物同时或大约同时向中国境内销售的类似货物的成交价格来估定完税价格。



    三、倒扣价格估价方法。即以该货物进口的同时或大约同时,将该进口货物、相同或类似进口货物在第一级销售环节销售给无特殊关心买房最大销售总量的单位价格来估定完税价格,但应扣除同等级或同类货物在中国境内第一级销售环节销售时通常的利润和一般费用以及通常支付的佣金,进口货物运抵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的运输及相关费用、保险费,以及进口关税及国内税收。



    四、计算价格估价方法。及以:生产该货物所使用的料件成本和加工费用,向中国境内销售同等级或同种类货物通常的利润和一般费用,该货物运抵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的运输及相关费用、保险费等各项总和计算的价格估定完税价格。



    五、合理方法。即当海关不能根据成交价格估价方法、相同货物成交价格估定方法、类似货物成交价格估定方法、倒扣价格估价方法、计算价格估价方法确定完税价格时,海关根据客观、公平、统一的原则,以客观量化的数据资料为基础审查确定进口货物完税价格。



    本案中,海关因当事人不能准确提供相应的价格资料,而自身掌握的相同或类似货物成交价格不能满足《关税条例》和《审价办法》规定的适用条件,并在依次排除相同货物成交价格估定方法、类似货物成交价格估定方法、倒扣价格估价方法、计算价格估价方法等四种估价方法后,以海关掌握的国内其他口岸相同型号规定产品的实际进口成交价格为基础,采用合理方法进行估价。



    海关律师提醒



    企业在海关审价时应当积极配合,在价格质疑和磋商过程中主动提供相关价格资料为自己提供有力证据支持,使海关审价结果更有利于企业。当然,在向海关提交资料、证据、撰写报告时,如果能在专业律师指导之下完成,企业往往能赢得更多的主动权。



     


    相关推荐
    没有更多了...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