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国家产业(商品)贸易政策 > 废物专题
    关于严格控制境外有害废物转移到我国的通知(国家环保局、海关总署(91)环管字第098号发布)
    发布时间:2006-11-08 06:00:00  来源:  浏览:2597次

    关于严格控制境外有害废物转移到我国的通知
     (1991年3月7日国家环保局、
     海关总署(91)环管字第098号发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环保局(办)和广东海关分署、各局、处级海关:
      近年来,在国际上有害废物和垃圾跨国间转移逐渐加剧,这已成为当今全球性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其表现形式主要是发达国家将大量的工业和生活废物,特别是其中的有害废物通过各种途径,以种种名目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有些地方和单位,只顾眼前和局部利益,也让一些境外的有害废物和垃圾进入境内。这种现象的实质是转嫁环境污染,不仅对输入国造成重大危害,而且也对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为了控制这种转移,国际上于一九八九年三月通过了控制这些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我国已签署了该公约。为了控制有害废物和垃圾进入我国境内,特作如下规定:
     一、严格控制境外的有害废物和垃圾转移到我国。这类废物(含废料,下同)的范围见附件一。
     二、凡在本通知前已经与外商签订接受这类废物的合同者,必须在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五日前向环境保护部门申报登记,由环境保护部门进行审批。
     三、不允许将境外的如附件一所列废物进入我国境内倾倒、处置。对于特别需要附件一所列废物作为原料、能源或再利用的,必须经环境保护部门审批。废物的进口者和利用者必须对所进废物进行环境风险评价,报环境保护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组织专家论证,评审。所需费用由申请废物进口者和利用者承担。
     四、进口废物审批程序是:废物进口单位和废物利用单位,通过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向地、市级环境保护部门进行申请,登记。申请登记内容见附件二;地、市级环境保护部门进行初审,再经省级环境保护部门复审后,报国家环境保护局审批。
     五、进口废物运抵口岸后,废物进口单位和废物利用单位应立即向有关环保部门申请报验,海关凭环保部门在进口货物报关单上加盖的“已接受报验”的印章验放。
     六、对违反本通知规定将附件一所列的境外废物转移到我国境内者,环保部门应当责令进口单位将废物退运出境,并将有关情况书面通知口岸海关。
     七、本通知自一九九一年四月十日起实行。
      附件:1、有害废物和垃圾类别
         2、进口废物特别申请书(略)

    附件一:
                 有害废物和垃圾类别

      一、含氰废物
      二、含多氯联苯废物
      三、废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
      四、含有铍、六价铬、砷、硒、镉、锑、碲、汞、铊、铅及其化合物的废物,含铜、锌化合物的废物
      五、石棉废物
      六、废酚和酚化合物
      七、醚类废物
      八、废有机卤代化合物
      九、废无机氟化合物
      十、废金属羰基化合物
      十一、含多环芳烃废物
      十二、废有机溶剂
      十三、废卤代溶剂
      十四、废油和乳化液
      十五、从精炼、蒸馏、热解处理中产生的废焦油状残留物
      十六、从油墨、染料、颜料、油漆的生产,配制和使用中产生的废物
      十七、从树脂、胶乳、增塑剂、胶合剂的生产,配制和使用中产生的废物
      十八、废酸、废碱液
      十九、爆炸性废物
      二十、废药物、废药品和临床废物
      二十一、从住家收集的废物
      二十二、从焚烧住家废物产生和残余物
      二十三、工业垃圾(如建筑施工垃圾等)、污泥。
    chl_5039

  • 标签:
  • 有害废物
  • 转移
  •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