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国家产业(商品)贸易政策 > 文化产品、文物
    海关总署、国家文物局关于发布加强文物出口监管公告的通知(1982年2月20日)
    发布时间:1982-06-04 06:00:00  来源:  浏览:4092次

    海关总署、国家文物局关于发布加强文物出口监管公告的通知
     (1982年2月20日)

      据各地海关报告,在旅客中携带文物出境者日益增多,而且有的旅客企图蒙混过关、走私出口的情况比较严重。同时,有的部门和旅客对哪些文物可以携带或托运、邮运出口,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也不尽清楚。为了保护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严禁重要文物外流,打击文物走私活动和有利于海关加速验放,现将拟订的《公告》印发给你们,请于文到后立即对外公布执行。在执行中发现问题,海关和当地文物局(文化局、文管会)应相互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妥善处理;重大问题应上报海关总署和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商研解决。

                     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暂行海关法》等规定,个人携带或托运、邮运出口的一切古化石和古旧的陶器、铜器、金银器、玉石、竹木牙角雕刻、漆器、家具、书画、碑帖、拓片、图书、文献资料、织绣、文房用品,以及货币、器具、工艺美术品等,均须事先经文物管理部门鉴定,并在携运出口时,由携运人(或代运单位)主动向海关申报。海关凭文物管理部门钤盖的火漆标志及加盖“外汇购买”章的文物销售发货票,或文物管理部门开具的文物出口证明查验放行。凡不符合上述手续的,按以下规定处理:对于携运人已向海关如实申报但未经鉴定的,海关不予放行;对于携运人未向海关申报或伪报物品名称及规定的,不论是否藏匿,均按走私论处。
  • 上一篇: 没有更多了...
  • 下一篇: 一级文物级标准举例(供参考)文化部 1987-2-3
  •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