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国家产业(商品)贸易政策 > 农产品
    关于出口肉类、罐头、水产品注册厂问题的检查处理办法(国检监24号发布)
    发布时间:1992-06-14 06:00:00  来源:  浏览:2964次
    关于出口肉类、罐头、水产品注册厂问题的检查处理办法(国检监24号发布自1992年3月1日开始执行)

      第一条 为保证出口肉类、罐头、水产品的卫生质量,根据《出口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出口食品注册厂监督管理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出口肉类、罐头、水产品注册厂,经检查发现卫生条件和出口食品卫生质量下降等问题时,按本办法处理。
      第三条 有下列问题之一者,给予书面警告:
      一、在食品加工车间内不穿戴工作服、帽,工作服、帽不整洁,头发散露,指甲过长,戴戒指、项链、耳环等装饰物及涂抹有强烈气味化妆品,或把个人生活用品带入车间。
      二、在食品加工车间内吸烟、饮食。
      三、进入仪器加工车间人员不洗手消毒、靴鞋不经消毒池消毒。
      四、更衣室、柜不整洁,穿戴工作服、帽进厕所或出车间。
      五、食品加工车间内有蝇、虫。
      六、车间或原、辅材料库、冷库内堆放杂物。
      七、原料、半成品积压,半成品露天运输不使用密闭车辆。
      八、下脚料、垃圾当日不处理出厂或厂区、车间有卫生死角。
      九、装食用和非食用品、半成品与下脚料的容器没有明显区别标志。
      十、罐头装罐前和肉类分割间使用的工器具、操作台和加工人员的手不按规定进行微生物检测。
      十一、罐头杀菌冷却排放水不检测余氯或经检测不符合规定。
      十二、罐头加工工艺规程的有关工序没有明确规定温度和时间要求。
      十三、杀菌锅、保温库、冷库的自动记录仪使用不正常。
      十四、肉分割间、速冻间、冷库、保温库的温库达不到规定要求或温度不稳定。
      十五、加工肉类牲畜宰前不淋浴、宰后放血不良和成品不进行预冷。
      如同时发现三项以上问题或经书面三次警告仍未改进者给予通报批评,并不接受其产品出口报验。
      第四条 有下列问题之一者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止其产品出口报验:
      一、车间操作台、工器具清洗不净,有隔夜的残留物。
      二、食品加工人员未按规定进行体验和检验人员中发现传染病患者。
      三、畜禽未经宰前、宰后检验合格,加工食品的原、辅料未经检验合格投产或检验记录不齐全。
      四、肉类加工刀具、罐头空罐清洗、消毒用热水温度达不到82°C。
      五、厂检机构和检验人员对产品不按检验标准和规程实施检验。
      六、加工用水(冰)不足或水质不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
      七、厂检机构隐瞒产品检验卫生质量事故,不向商检机构报告。
      八、空罐焊接、实罐封口卷边不按规定检测、校车、记录、或不按规定留样,或检测结果与留样有明显差异。
      九、用不符合卫生和品质要求的原料、辅料加工出口食品。
      第五条 有下列问题之一者,给予吊销注册证书,对情节严重的,报国家商检局审批给予适当处罚:
      一、注册厂委托注册厂、登记厂、库加工、贮存出口食品或将注册、登记证书编号借给未注册厂、登记厂、库使用。注册厂收购未注册厂产品换包装出口者。
      二、将经检验不合格的产品混入或冒充合格产品等弄虚作假、编改检验记录。
      三、工厂周围和厂区出现新的污染源,严重影响卫生质量又无法采取措施消除者。
      四、工厂质量保证体系存在问题,连续发生质量事故,对外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经济损失者。
      五、严重违反《出口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出口食品厂、库最低卫生要求》和有关卫生规定,经通报、警告不作改进者。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