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国家国别(地域)贸易政策 > 中国-非洲
    商务部关于印发《在东南非洲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的通知商合函[2003]154号
    发布时间:2003-06-25 06:00:00  来源:  浏览:1878次
    商务部关于印发《在东南非洲地区开展
     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的通知
     (商合函[2003]15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外经贸委(厅、局、商务厅),新疆建设兵团外经贸局,各中央管理的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关于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带料加工装配业务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9]17号)精神,引导企业在投资前期进行科学合理的国别地区选择和行业选择,促进我国境外加工贸易的发展,我部在征求我驻外经商机构及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在东南非洲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见附件)。
      东南非洲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2.8亿,年外贸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由于大规模的私有化进程和经济结构调整,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该地区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各国政府在降低关税、减免税收、放松外汇管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特别是对工业制成品进口征税较高,对散件进口征税较低的关税政策促进了加工贸易的发展。东南非洲国家与美国、欧盟签署了一系列优惠贸易安排,各国之间也签署了各种区域性贸易自由化协议,促进了经济的发展。2002年,我国同东南非洲地区之间的外贸总额为48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24%,但只占该地区贸易总额的5%。截止到2002年底,经批准我在该地区直接投资项目450个,中方投资额4.5亿美元。其中,纺织服装类加工贸易项目16个,中方投资额3699万美元。
      经过综合评估,《目录》推荐了在东南非洲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的重点国别名单: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莱索托、纳米比亚和博茨瓦纳。这六个国家基本具备政局稳定、文化包容、对华友好、市场比较规范的投资环境,都制定有吸引外资的政策法规。《目录》列举了这些政策的主要内容,并提供了查询详细内容的网址索引。现将《目录》印发给你们,供各地方及企业参考。《目录》是指导性的,企业在做出投资决策前还须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可行性研究。
      附件:在东南非洲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二00三年十月二十三日
    附件        在东南非洲地区开展纺织
              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
      一、肯尼亚
      (一)投资环境简况
      1、外资政策:投资法规基本完善,有30多个法律法规保护外国投资者利益;《出口加工区法案》在减免企业所得税、利润汇回、免征进口关税、外汇管制、基础设施建设、办理手续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优惠待遇(1)。
      2、纺织业基础和劳动力市场:现有纺织服装厂100多家,大部分来自国外投资。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较高,工人平均工资每小时0.65美元,有完善的劳动法规及规范的雇佣制度。
      3、双边合作(2):两国已签投资保护协定,已建立双边经贸混委会机制。我在肯设有“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2002年,我对肯纺织服装出口6566万美元,已批准设立一家中资纺织服装企业。
      4、加入区域组织和优惠贸易安排情况:世界贸易组织、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3)、欧盟《科托努协定》(4)、东南非洲共同市场(5)、东部非洲共同体(6)。
      (二)推荐投资行业
      1、纺织业:利用当地棉花、羊毛、西沙尔麻等原材料生产加工。
      2、服装制造业:羊毛衫、牛仔装、夹克、衬衣、手套、运动服、休闲服、钓鱼服。
      3、关联行业:绣花、水洗、包装等。
      二、埃塞俄比亚
      (一)投资环境简况
      1、外资政策:《投资法》规定对用于投资项目的资本货物免除进口关税,对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免征出口关税和其他税收。对合资企业参股比例、所得税减免和利润汇出也有优惠措施。
      2、纺织业基础和劳动力市场:纺织业原有基础较好,有一定的发展优势,现有一定规模的纺织厂9家,服装厂5家,主要供应国内市场,少量出口欧美。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1998年统计平均为0.32美元/小时。
      3、加入区域组织和优惠贸易安排情况
      世界贸易组织、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欧盟《科托努协定》、东南非洲共同市场、东部非洲共同体。
      4、双边合作:两国已签订投资保护协定,建立双边经贸混委会机制。2002年,我对埃纺织服装出口2682万美元。截至2003年6月,尚未批准设立中资纺织服装企业。
      (二)推荐投资产业
      1、棉纺织业:印染、梭织。
      2、服装制造业:衬衫、休闲服等成衣加工。
      3、关联产业:投资辅料厂、生产钮扣、拉链、线、橡皮筋等。
      三、马达加斯加
      (一)投资环境简况
      1、外资政策:免税区出口企业可在规定期限内享受利润税减免;项目设备材料进口税、关税、消费税减免;出口产品免交出口税。
      2、纺织业基础和劳动力市场:纺织业技术较先进,基础设施较完善,有较多外资企业投资服装加工业。劳动力资源丰富、廉价,最低工资为每月32美元。
      3、加入区域组织和优惠贸易安排情况:世界贸易组织、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欧盟《科托努协定》、东南非洲共同市场、东部非洲共同体、印度洋委员会、印度洋地区合作协会。
      4、双边合作:2002年,我对马纺织服装出口2041万美元。已批准设有2家中资服装企业。
      (二)推荐投资行业
      1、纺织业:棉纺厂
      2、服装制造业:服装成衣加工,如羊毛衫、羊绒衫、牛仔服、运动衣、内衣、衬衣、T恤等。
      四、莱索托
      (一)投资环境简况
      1、外资政策:工业园区投资服务完善、简便;进口设备免税,用于出口产品的原材料免进口税(7)。
      2、纺织业基础和劳动力市场:纺织业基础较好,技术先进,设施配套,有外资纺织企业70多家,主要生产牛仔服装和针织服装,产品全部销往美国。劳动力资源充足,平均月工资100美元。
      3、加入区域组织和优惠贸易安排情况:世界贸易组织、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欧盟《科托努协定》、南部非洲关税同盟(8)、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9)。
      4、双边合作:2002年,我对莱纺织服装出口1134万美元。已有华人华侨开设的4家服装加工厂。
      (二)推荐投资行业
      1、纺织业:棉纺织,牛仔布斜纹布纺纱、织布及印染;针织业,针织布纺纱、织布及印染。
      2、服装及其他纤维品制造业:服装制造、制鞋。
      3、关联产业:服装辅料、纸箱、塑料袋、绣花。
      五、纳米比亚
      (一)投资环境简况
      1、外资政策:《外国投资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出口加工区企业可免交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生产资料和中间产品进口关税,可设立外汇帐户,将利润自由汇出(10)。
      2、纺织业基础和劳动力市场:纺织业基础薄弱。外资纺织服装企业不多,主要生产针织面料服装,出口美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失业率为35%,工人工资低于中国。
      3、加入区域组织和优惠贸易安排情况:世界贸易组织、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欧盟《科托努协定》、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南非洲共同市场。
      4、双边合作:2002年,我对纳纺织服装出口910万美元。已设立一家小型中资服装企业,生产牛仔服和背包。
      (二)推荐投资行业
      1、纺织业:利用当地棉花,设立轧棉厂。
      2、服装制造业:羊毛衫、衬衫、裤子、运动衫。
      3、关联产业:纸箱厂、电脑绣花厂、服装附料厂。
      六、博茨瓦纳
      (一)投资环境简况
      1、外资政策:制定了一整套鼓励投资的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发展制造业,多数行业对外开放,在所得税、关税、外汇管制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优惠待遇(11)。
      2、纺织业基础和劳动力市场:博纺织服装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现有纺织服装企业1280家,其中外资企业30多家,规模较小,没有纺纱、织布和印染企业,主要是牛仔服和针织毛衣出口欧美。劳动力平均月工资110美元。
      3、双边合作:两国已签投资保护协定,已建立双边经贸混委会机制。2002年,我对博纺织服装出口879万美元,现有3家中国大陆纺织服装企业。
      4、加入区域组织和优惠贸易安排情况:世界贸易组织、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欧盟《科托努协定》、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部非洲关税同盟。
      (二)推荐投资行业
      1、纺织业:针织恤衫。
      2、服装制造业:羊毛衫、牛仔装、夹克、衬衣、手套、运动服、休闲服、钓鱼服。
      注释:
      (1)详见肯尼亚网站:http://kenyaweb.com/economy/ipc
      (2)详见商务部网站国别地区库:http://www.mofcom.gov.cn/gbdqk.shtml
      (3)包括纺织服装产品在内的4600多种产品可免关税免配额出口美国,详见美国The Office of Textile and Apparel: http://otexa.ita.doc.gov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http://www.ustr.gov/regions/africa/agoaguides
      (4)原《洛美协定》的继续和发展,对非洲40多个国家制成品进入欧盟市场提供优惠待遇,详见欧盟在线:http://europa.eu.int/comm/development/body/cotonou
      (5)由东南非洲20个成员国组成,成员间免除关税。详见中非经贸网:http://www.chinae-africa.com/fzgk/gjzz
      (6)由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组成,成员国间零关税,对外统一关税,详见中非经贸网:http://www.chinae-africa.com/fzgk/gjzz
      (7)详见莱索托网站:http://www.lesotho.gov.ls/lseconomy
      (8)由莱索托等5国组成的自由贸易区,详见中非经贸网:http://www.chinae-africa.com/fzgk/gjzz
      (9)详见中非经贸网:http://www.chinae-africa.com/fzgk/gjzz
      (10)详见纳米比亚贸易和工业部网站:http://www.mti.gov.na
      (11)详见博茨瓦纳网站:http://www.gov.bw/business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