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国家国别(地域)贸易政策 > 中国-中南美洲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印发《墨西哥鳄梨进境植物检疫要求》的通知国质检动[2005]183号
    发布时间:2005-06-27 06:00:00  来源:  浏览:2549次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印发
    《墨西哥鳄梨进境植物检疫要求》的通知
    (2005年6月3日 国质检动[2005]183号)

    各直属检验检疫局:
      根据中墨签署的《墨西哥鳄梨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有关规定和中方专家实地考核情况,总局已正式允许墨西哥鳄梨进口。现将《墨西哥鳄梨进境植物检疫要求》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报告总局。

      附件:
    墨西哥鳄梨进境植物检疫要求

      一、法律法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墨西哥农牧业农村发展渔业和食品部关于墨西哥鳄梨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2005年1月24日签署)。
      二、允许进境商品名称
      鳄梨(Persea anericana,仅限于Hass品种)。英文名称为:avocado。
      三、允许的产地
      来自墨西哥Michoacan州经墨西哥农牧业农村发展渔业和食品部(SAGARPA)注册的果园。
      四、批准的包装厂(3家)
      Calavo de Mexico,S.A.de C.V.、Frutas Finas de Valles de Michoacan,S.A.de C.V.、Fruticola Velo,S.A.de C.V.。
      五、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
      墨西哥鳄梨象 Conotrachelus aguacatae、鳄梨象 Conotrachelas perseae、李象 Heilpus lauri、鳄梨枝象 Copturus aguacatae、鳄梨织蛾 Stenoma catenifre、地中海实蝇 Ceratitis capitata、墨西哥实蝇 Anastrepha ludens、美洲番石榴实蝇 Anastrepha striata、南美按实蝇 Anastrepha fraterculus、西印度实蝇 Anastrepha obliqua和人心果实蝇 Anastrepha serpentina。
      六、装运前要求
      (一)果园管理。
      1.鳄梨须来自李象、鳄梨织蛾、墨西哥鳄梨象、鳄梨象等有害生物非疫产地(自治市)内,并经SAGARPA注册的鳄梨枝象非疫果园。
      2.按照议定书要求,SAGARPA对输华鳄梨进行检疫和管理,确保输往中国的鳄梨不带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3.SAGARPA应维持实施国家实蝇监测诱捕体系,以监测并根除地中海实蝇的发生。同时,SAGARPA应按照墨西哥实蝇计划对墨西哥实蝇、西印度实蝇、美洲番石榴实蝇和人心果实蝇采取诱捕和控制措施。
      4.在SAGARPA的指导下,采取有效的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措施(IPM),每星期至少一次清除落果和枯枝,以避免或控制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发生,并保持果园良好卫生状态。
      (二)包装厂管理。
      1.鳄梨须在SAGARPA注册的包装厂(见第四条)加工、包装,且在SAGARPA的严格监管条件下进行。
      2.采摘的鳄梨运达包装厂时,SAGARPA需从每18吨鳄梨中抽取300个果,切果检查象甲类害虫。
      3.包装前鳄梨要经过清洗或滚刷、选果、分级等措施,以确保不带昆虫、螨类、植物枝、叶和土壤。包装厂须有合适的防虫措施。
      4.加工过的鳄梨须单独存放,以避免再感染。
      (三)包装要求。
      1.输华鳄梨必须用清洁卫生、未使用过的材料包装。
      2.每个包装箱上应有英文标识,显示产地(自治市)、果园或其注册号、包装厂或其注册号等信息,每个托盘上应标明“输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字样。
      (四)植物检疫证书要求。
      经检验检疫合格的,SAGAPRA将出具植检证书,证明该批鳄梨符合议定书列明的中方检疫要求,不带有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证书中应注明产地和包装厂。植检证书样本见附。
      七、进境要求
      (一)允许入境港口。
      大连、天津、北京、上海、青岛、南京。
      (二)有关证书核查。
      1.核查植物检疫证书是否符合第六条第(四)项的规定。
      2.核查进境鳄梨是否附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三)进境检验检疫。
      1.根据《检验检疫工作手册》植物检验检疫分册第十二节的有关规定,对进境鳄梨实施检验检疫。
      2.从每个集装箱中抽取30个果作剖果检查,以便确认是否感染中方关注的检疫性害虫。
      八、不符合要求的处理
      (一)经检验检疫发现包装不符合第六条第(三)项有关规定,该批鳄梨不准入境。
      (二)如发现来自未经批准的产地、果园、包装厂,则该批鳄梨不准入境。
      (三)如发现墨西哥鳄梨象、鳄梨象、李象、枝象或鳄梨织蛾、地中海实蝇或按实蝇类害虫,则该批鳄梨作退货或销毁处理。AQSIQ将及时通报SAGARPA,并暂停从墨西哥相关产区或果园及包装厂进口鳄梨,同时开展调查。
      (四)如发现中方关注的其他检疫性有害生物,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对该批货物实施检疫处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
      九、其他检验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的有关规定,进境鳄梨的安全卫生项目应符合我国相关安全卫生标准。
      附:植检证书样本(略)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