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海关通关与关税类 > 运输工具监管法规目录
    海关总署公告2018年第160号 关于进出境铁路列车及其所载货物、物品舱单电子数据有关事项
    发布时间:2018-11-03 15:21:00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浏览:3036次
    【发布部门】海关总署 【发文字号】公告2018年第160号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实施日期】2018年11月15日
    【法律类别】进出境运输工具 【效力层级】规范性文件
    【时效性 】失效,被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68号废止
                                   海关总署公告2018年第160号  

    (关于进出境铁路列车及其所载货物、物品舱单电子数据有关事项的公告)

        为便利承运海关监管货物、物品的铁路列车进出境,加强海关对进出境铁路列车及其所载货物、物品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运输工具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96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40号修改,以下简称《运输工具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运输工具舱单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72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35号、第240号修改,以下简称《舱单办法》),现就进出境铁路列车及其所载货物、物品舱单电子数据申报传输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等相关铁路物流企业,应当严格按照《运输工具办法》、《舱单办法》,在经营业务所在地的直属海关或者经直属海关授权的隶属海关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二、相关铁路物流企业应当按照《运输工具办法》、《舱单办法》以及本公告关于申报传输时限、数据项、填制规范的规定,向海关申报传输进出境铁路列车动态信息和申报单证、舱单及舱单相关电子数据。

      三、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应当以运单为单元,一次性申报传输原始舱单/预配舱单的主要电子数据和其他电子数据。

      四、进出境铁路列车未载有货物、物品的,海关不要求申报传输舱单及舱单相关电子数据,只需要一次性申报传输进出境铁路列车动态信息和申报单证。

      五、出境铁路列车载有货物、物品的,铁路列车负责人应当一次性申报传输《铁路列车出境申报单》电子数据、装载舱单电子数据。

      六、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或货运代理企业可根据需要,向海关申请运单的归并和分票。

      申请归并的运单应当为同一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同一车次、同一进出境日期。

      七、启用铁路舱单后,报关单、转关单有关栏目的填制规范要求变更如下:

      (一)“运输工具名称”免于填报。

      (二)“航次号”填报货物预计进出境日期。

      (三)“提运单号”填报运单号。

      (四)铁路口岸准入(出)监管模式的报关单,“进出口口岸”填报内陆海关关区代码。

      其他栏目填制规范要求不变。

      八、铁路口岸准入(出)监管模式有关事项,由海关总署另行制定公告。

      本公告自2018年11月15日起施行。

      特此公告。

      附件:

    1.海关总署关于进出境铁路列车申报传输时限的规定.doc

    2.原始舱单数据项.xlsx

    3.预配舱单数据项.xlsx

    4.理货报告数据项.xlsx

    5.运抵报告数据项.xlsx

    6.运单归并数据项.xlsx

    7.运单分票数据项.xlsx

    8.进境货物准入申请数据项.xlsx

    9.出境货物准出申请数据项.xlsx

    10.铁路准入(出)到货信息数据项.xlsx

    11.铁路准出离港信息数据项.xlsx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铁路舱单数据项填制规范.doc

    13.铁路列车进境计划表申报数据项.xlsx

    14.铁路列车进境确报动态申报数据项.xlsx

    15.铁路列车进境申报单数据项.xlsx

    16.铁路列车出境申报单(装载舱单)数据项.xlsx

    17.铁路列车出境确报动态申报数据项.xlsx

    18.铁路列车添加起卸物料申报数据项.xlsx

    19.铁路列车添加起卸物料删除数据项.xlsx

    20.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铁路列车数据项填制规范.doc   

    海关总署

       2018年11月3日    


  • 标签:
  • 铁路列车
  • 舱单
  •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