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进出口商品检验类 > 出口商品检验法规目录
    国家商检局、国家经委、对外经济贸易部关于发布实施《出口商品批次监督管理办法》的联合通知(国检务联字第280号)
    发布时间:1987-07-18 16:19:00  来源:  浏览:2464次
    国家商检局、国家经委、对外经济贸易部关于发布实施《出口商品批次监督管理办法》的联合通知(国检务联字第28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口市经(计经)委、经贸厅(委、局)、外贸局(总公司),各地商检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结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委、经贸部、国家商检局《关于加强出口商品质量管理工作的意见》,为加强出口商品的批次管理,保证货证相符,国家经委、经贸部、国家商检局联合制定《出口商品批次监督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转发各有关单位并组织实施。

    附件:出口商品批次监督管理办法

                                                           出口商品批次监督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出口商品的批次管理,保证货证相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一切出口商品的生产加工、经营、储运和检验等单位都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出口商品的批次管理工作,做到批次清楚,货证相符。
        第三条  生产加工单位的批次管理
        (一)生产加工单位对出口商品必须按同一品种、规格、等级或生产日期等确定批次,在外包装上作出标记和批次编号,并在厂检合格单上注明相应的标记和批次编号。
        (二)经商检机构预验或出口检验合格的商品,应按生产的批次编号或报验批次,分别堆放并有明显标记。不得混堆混放。
        第四条  经营单位的批次管理
        (一)经营单位进货时,应根据厂检合格单核对生产加工单位出口商品的批次编号和标记,相符后按规定进行验收。
        (二)经营单位向商检机构报验时,必须按照实际货物的品名、规格、数量、包装、批号等项目填写申请单,分清批次,并按报验批分别堆放,妥善保管。
        (三)经营单位对商检机构检验合格的预验商品,在组织出运时,必须按照厂检合格单上注明的标记核对无误后,加刷出口标记。对商检机构检验合格签发证书或放行单的出口商品,装运时必须按原检验批次核对无误后发运。
        (四)经营单位对产地商检机构检验合格的出口商品,需转运到口岸出口的,发运前应与原检验批次核对,做到货证相符。
        第五条  仓储单位的批次管理
        (一)仓储单位或中转库在货物进库时,应查核出口商品的品名、规格、数量、包装、批号等是否与所附的单证相符,发现单证不全或货证不符的商品,及时通知货主查明处理。
        (二)仓储单位或中转库对露天堆存或入库储存的商品,应按品名、规格、批次分别堆存,严防批次混乱。同品种、同规格的出口商品,在调运、装船发货时,应本着先进先出,先检验先出口的原则办理。
        第六条  运输部门承运出口商品前,应认真查核实发货物是否与运输明细单和所附的单证相符,防止错乱。
        第七条  商检机构的批次监督管理
        (一)商检机构对经检验和监督管理的出口商品,应加强批次管理的监督,并协助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批次管理制度。
        (二)商检机构实施检验时,应认真查核商品的品名、数量、批次编号、出口标记等与厂检单、验收单是否一致。经检验合格后办理放行手续,必要时可实施封识管理。出口换证时,应做到逐批审核查验,核对标记和批次编号,注意品质、包装有无变化,必要时重新复验,切实做到货证相符。
        (三)口岸商检局对产地商检局预验合格的出口商品(包括中转库出口商品),在出口换证时,应按规定进行口岸查验。在口岸结汇的出口商品,经审核原检验结果符合合同、信用证要求,查该标记相符,确无问题时,方可换证放行。
        第八条  请各地海关按货运监管规定,加强出口商品的监管工作,在出口商品放行前,严格审核有关单证,把好货证相符关。
        第九条  附  则
        (一)本办法由国家经委、经贸部、国家商检局制定并监督实施,国家商检局负责解释。
        (二)各主管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三)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