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行政处罚与走私犯罪 > 走私犯罪法规目录
    海关总署关于对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问题的意见 〔署法函〔2001〕58号〕
    发布时间:2001-04-05 11:12:00  来源:  浏览:2630次

    【发布部门】海关总署 【发文字号】署法函〔2001〕58号
    【发布日期】2001年4月5日 【实施日期】2001年4月5日
    【法律类别】走私刑事 【效力层级】规范性文件
    【时 效 性】已失效,被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76废止



    海关总署关于对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问题的意见
    署法函〔2001〕58号

                       

    广东分署,各直属海关:
        近来,一些海关查获了以伪报品名等方式走私国家主管部门明令禁止进出口的货物,且偷逃应缴税额已经达到起刑点,但涉案货物又不属于《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列明的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范围(如来自疫区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案件,请示总署应如何定性及适用法律。经研究,现将总署意见答复如下:
        一、走私《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一百五十二条、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三百五十条、第三百五十二条列明品种以外的其他国家禁止进出境货物、物品进出境,对其中涉税的并且偷逃应缴税额达到《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数额的,海关均应按照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将案件移送走私犯罪侦查机关立案侦查。
        二、走私《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一百五十二条、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三百五十条、第三百五十二条列明品种以外,其他国家禁止进出境货物、物品进出境,没有偷逃应缴税款或者偷逃应缴税款没有到达《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数额的,由海关按照《海关法》第八十二条和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行政处罚实施细则》第五条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1]
        

                                               海关总署
                                              2001年4月5日

     


    [1]号令)已正式实施,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行政处罚实施细则》已废止,现行法律依据为:《海关法》第八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九条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相关推荐
    没有更多了...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