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案例 > 海关行政处罚
    海关稽查认定出口税号申报不实通过行政复议挽回1700万损失案
    发布时间:2018-04-04 18:29:00  浏览:5544次

    一、提要

    (一)企业申报的海关商品编码需要修改,不等于税则号列申报不实(简称“税号申报不实”),更不等于企业违规。

    (二)企业可以通过合法、适当的程序,控制税号申报错误造成的法律风险。

    (三)海关确定税号、修改税号是法定职权,合法有据。但是,合法的具体行为,不一定合理。合法但不合理的海关行政行为,如果给无过错的企业造成了显著不利影响,同样应当予以纠正。

    二、案件过程及结果

    (一)深圳新时代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公司”)被海关稽查后,被认定近3年出口芳香剂产品税号申报不实违规。经测算,涉及的货物修改税号后,产生约300万的出口退税差额。如果税局因此取消货物的退税并改为征税,损失更是将达到1700万。

    (二)新时代公司不服,认为申报税号正确,即使需要修改,企业也无过错。但是,在具体救济渠道方面举棋不定,既担心采取措施维权得不偿失、“得罪”海关,又顾虑被认定违规后产生的高额出口退税损失。

    (三)再三权衡后,新时代公司联系海关部律师提供全面咨询和法律把关。律师协助清理和提取了关键事实和证据,提供事实和法律依据,证明不应定性违规。

    (四)在复议期限的最后一天,企业递交行政复议申请,请求复议机关撤销原海关的稽查结论,确认企业不存在违规。

    (五)提出复议一周后,海关主动撤回并重新作出稽查结论,认可复议请求,不再认定企业存在申报不实违规。企业因出口申报违规导致出口退税方面损失的风险得以基本消除,涉及到的1700万退税风险得以有效控制。


    文中所涉企业名称为化名。

    本案主办律师:封海滨。

    海关律师详细解读:从行政复议挽回1700万损失案谈出口税号“申报错误”与“申报不实”的合规风险控制与解决


  • 上一篇: 没有更多了...
  • 下一篇: 某化工产品申报归类海关稽查案,不予行政处罚
  • 热点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