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案例 > 贸易准入合规
    交易资金被OFAC冻结,如何帮助企业获得解冻许可?
    发布时间:2024-03-27 11:16:00  作者:费云  浏览:24次

    基本案情

    2022年底,深圳A企业出口产品至俄罗斯某企业,该俄罗斯企业采用俄罗斯储备银行(Sberbank)进行付款结算,深圳A企业则通过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Bank)进行收款结算。交易完成后,深圳A企业收到摩根大通银行的通知,告知该笔款项因涉嫌制裁项目而被冻结,有任何疑问可向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简称“OFAC”)申诉。

     解冻许可.png

    案件结果

    深圳A企业前往深圳兰迪咨询,深圳兰迪费云律师了解情况后,告知可向OFAC说明情况,提起申诉,申请解冻。接受委托后,费云律师代理企业向OFAC提交了解冻申请,OFAC受理后两次要求补充材料,说明情况,最终认可了企业的申请,发放了该笔资金解冻的许可证。

     

    律师评析:

    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是美国参与发布和执行制裁政策的职能部门之一,隶属于美国财政部,其主要负责对国家和个人团体发布、管理和执行经济和贸易制裁。OFAC通常针对特定政府、地区、实体和个人发布制裁清单,并对违反OFAC规定与制裁清单内的国家、实体或个人进行交易的行为实施处罚。

     OFAC可以根据制裁项目的规定对交易资金采取冻结措施。根据OFAC的制裁种类,可能被冻结的财产包括:(1) SDN的银行账户或资金,或目标政府有利益关系的银行账户或资金;(2) 从美国直接或间接出口到被禁止的外国或其国民的物品、用品和货物;(3) 直接或间接进口自被禁人员或来自目标国家的物品、用品或货物;(4) 属于SDN或指定外国政府或SDN在美国或美国境内拥有权益的任何资产或财产管理领域。

    20222月,美国政府宣布对包括俄罗斯储备银行(Sberbank)和俄罗斯联邦外贸银行(VTB Bank)在内的一些俄罗斯金融机构采取金融制裁措施,其中,禁止俄罗斯储备银行进行美元清算结算业务,禁止在美国的银行为俄罗斯储备银行开设或维持代理账户。因此,本案俄罗斯储备银行汇入摩根大通银行的美元就被认定涉嫌对俄制裁项目而被冻结。

    企业一旦遇到类似情况,一定积极应对,分析冻结原因,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向OFAC提交解冻许可申请书和说明文件,与OFAC保持沟通,对OFAC的要求补充证据材料或者补充说明的要求应及时反馈,争取好的处理结果。

     


    热点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