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违法携带沉香制品出境构成走私珍稀植物制品罪吗?
    发布时间:2011-06-10 08:51:25  浏览:1858次
    问:朋友出国进修,出境时未向海关申报,后被海关查出行李箱内的沉香木制的雕刻品数件,目前海关缉私局已经介入此事。请问,瞒报沉香制品出境是否构成走私或走私犯罪?如果构成,是按走私珍稀植物制品罪定罪处罚吗?谢谢!

    答: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出境物品表》规定,沉香及其制品属于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为限制进境和禁止出境类物品。根据刑法规定,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其他货物、物品的,构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需要注意的是,《刑法修正案(七)》已经取消走私珍稀植物、珍稀植物制品罪。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构成犯罪的,按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定罪处罚。如有疑问,请咨询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海关部,电话0755-83679629。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