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通关监管
    集装箱进境时是否需要向海关交纳关税?
    发布时间:2017-11-14 10:28:10  浏览:3705次

    问:您好。现在国际贸易大多货物都是通过集装箱来装载的,那么像这种装载进口货物的集装箱,进口时要不要向海关交纳关税?


    答:根据《海关法》,集装箱作为进出境运输工具应接受海关的监管,但不需要纳税关税、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但是进境的境外运输工具和出境的境内运输工具,未向海关办理手续并缴纳关税,不得转让或者移作他用。

     

    延伸阅读

     

    一、关于承载集装箱或者集装箱式货车车厢的运输工具在进出境时需要申报的内容

     

    “承载集装箱或者集装箱式货车车厢的运输工具在进出境时,承运人、营运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向海关如实申报并递交载货清单(舱单)。载货清单(舱单)上应当列明运输工具名称、航(班)次号或者集装箱式货车车牌号、国籍、卸货港口,集装箱箱号或者集装箱式货车车厢号、尺寸、总重、自重,以及箱(厢)体内装载货物的商品名称、件数、重量,经营人、收发货人、提(运)单或者装货单号等有关内容。 ”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用于装载海关监管货物的集装箱和集装箱式货车车厢的监管办法

     

    二、目前集装箱进出境环节的制度性成本还是比较高

    “按照国务院第174次常务会议“继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的部署要求,国家口岸办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有关部门,决定于2017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口岸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通关时间专项治理行动。集装箱是货物进出口岸的主要装卸载体和运输方式。据国家口岸办统计,目前集装箱进口共9个环节、24个流程、需递交单证15类;出口共5个环节、19个流程、需递交单证14类。”

    ——《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通关时间专项治理行动启动》海关总署官网2017年11月08日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