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走私犯罪被告人庭审时可以不穿囚服吗?
    发布时间:2017-12-11 12:21:34  浏览:2024次

    :家人涉嫌走私被羁押一年多了,过几天就要开庭了,请问能不能请求法庭允许被告人穿普通衣服出庭,而不穿囚服出庭?因为家属看到亲人穿囚服肯定心里难受。


    答:您好。根据2015年2月10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关于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时着装问题的通知》(法[2015]45号),为进一步加强刑事被告人人权保障,彰显现代司法文明,人民法院开庭时,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不再穿着看守所的识别服出庭受审。人民法院到看守所提解在押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的,看守所应当将穿着正装或便装的在押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移交人民法院。

     

    阅读:

     

    在押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穿正装或便装是世界各法治国家通行做法

         法庭服饰从侧面反映了司法文明的进展程度和发展水平。出庭受审被告人或上诉人的着装深刻反映出国家对被告人的态度。在押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时穿着识别服,不符合世界主要国家的做法和相关国际文件的精神。

    首先,在国际审判实践中,在押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一般都穿正装或便装。例如,“二战”审判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包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在内的所有被告人出庭受审均未穿囚服;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审判米洛舍维奇时,米洛舍维奇穿西装打领带出庭。其次,无论是德国、法国等大陆法系国家,还是英国、美国等英美法系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在押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都穿着便装,有的甚至西装革履,从外表上根本无法看出其是被告人。美国司法历史上还出现过因穿着识别服受审而上诉的案例。

        此外,有些国际文件对此作了相关规定,例如,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规定:“17.(3)在特殊情况下,经准许将囚犯移至监所之外时,应当准许穿着自己的衣服或其他不惹人注目的衣服。……88.(1)未经审讯的囚犯如果服装清洁适宜,应准穿着自己的服装。(2)上项囚犯如穿着监狱服装,则应与发给已经判罪的囚犯的服装不同。”《欧洲监狱规则》规定:“罪犯经批准离开监狱外出时,可以穿自己的服装或其他不引人注意的服装。”总之,为了契合现代司法文明理念的要求,在押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应该体面地接受审判,不宜穿着识别服受审。

    ——《关于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时着装问题的通知》的理解与适用 (《人民司法(应用)》作者:贺小荣,刘树德,罗灿)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