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对走私犯罪被告人有利的司法解释可以对以前的犯罪有效吗?
    发布时间:2017-12-19 10:26:23  浏览:1374次

    问:朋友因携带珍贵动物制品进境被判刑了,按当时的司法解释数额标准是情节特别严重,但后面出了新的司法解释,按后面的标准就不属于情节特别严重了。请问我们可以据此要求改判吗?


    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刑事司法解释时间效力问题的规定》第一条规定,“司法解释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审判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问题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问题所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解释,自发布或者规定之日起施行,效力适用于法律的施行期间”但根据第四条规定,“对于在司法解释施行前已办结的案件,按照当时的法律和司法解释,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没有错误的,不再变动。 ”


    延伸阅读:

     “一、 司法解释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审判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问题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问题所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解释,自发布或者规定之日起施行,效力适用于法律的施行期间。

    二、 对于司法解释实施前发生的行为,行为时没有相关司法解释,司法解释施行后尚未处理或者正在处理的案件,依照司法解释的规定办理。

    三、 对于新的司法解释实施前发生的行为,行为时已有相关司法解释,依照行为时的司法解释办理,但适用新的司法解释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利的,适用新的司法解释。

    四、 对于在司法解释施行前已办结的案件,按照当时的法律和司法解释,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没有错误的,不再变动。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刑事司法解释时间效力问题的规定


    相关推荐
    没有更多了...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