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件非当事人近亲属可否委托律师?
    发布时间:2018-03-12 09:52:07  浏览:1198次

    走私犯罪/问题描述:亲戚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被立案调查,请问一下,他只有兄弟在这里,而弟弟也被抓了,除我以外又没有其他家属,作为阿姨我可否代为委托律师?


    中国海关律师网/走私犯罪辩护专业律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而“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延伸阅读:

    “第三十三条 犯罪嫌疑人自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有权委托辩护人;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

    侦查机关在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或者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人民检察院自收到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材料之日起三日以内,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自受理案件之日起三日以内,应当告知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期间要求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及时转达其要求。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

    辩护人接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委托后,应当及时告知办理案件的机关。

    “第一百零六条 本法下列用语的含意是:

    ……

    (六)“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