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通关监管
    海关责令退运和企业申请直接退运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8-05-24 10:04:56  浏览:3836次

    问题描述:如果海关缉私出了责令退运通知书,企业还能否采用申请退运的方式?二者有什么区别吗?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货物直接退运管理办法》,直接退运有依申请退运和责令退运两种方式。依申请退运必须符合《办法》所列情形,由企业发起,是否退运是企业的自主选择;责令退运则是退运义务人因一定的事由被海关依法处理后,由海关主动发起的,是被责令退运人必须履行的义务。

    延伸阅读:

       一、企业可以申请直接退运的情形

    第三条  货物进境后、办结海关放行手续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向货物所在地海关办理直接退运手续:

    (一)因为国家贸易管理政策调整,收货人无法提供相关证件的;

    (二)属于错发、误卸或者溢卸货物,能够提供发货人或者承运人书面证明文书的;

    (三)收发货人双方协商一致同意退运,能够提供双方同意退运的书面证明文书的;

    (四)有关贸易发生纠纷,能够提供已生效的法院判决书、仲裁机构仲裁决定书或者无争议的有效货物所有权凭证的;

    (五)货物残损或者国家检验检疫不合格,能够提供相关检验证明文书的。

    二、海关责令当事人退运的情形

    第六条  货物进境后、办结海关放行手续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海关应当责令当事人将进口货物直接退运境外:

    (一)货物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货物,已经海关依法处理的;

    (二)违反国家检验检疫政策法规,已经海关依法处理的;

    (三)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已经海关依法处理的;

    (四)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应当责令直接退运的其他情形。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货物直接退运管理办法》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