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关税征管
    进口汽车降低关税税率之后如何计算总税额变化量?
    发布时间:2018-05-28 09:56:56  浏览:1665次

    问题描述:我是一家财经类杂志记者,请教一个问题。日前财政部网站发布一文《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答记者问》提到“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请问以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为例,总的税额变化是怎么样的?


    中国海关律师网:您好。因为不同种类的汽车,税率各不相同。现以四轮驱动越野车,排气量在2.0~2.5L为例,其海关商品编码87032352,降税前的关税税率25%,增值税税率16%,从价消费税税率9% ,综合税率59% ,总税额为:14.2418万元;降税后关税税率15%,增值税税率16%,从价消费税税率9% ,综合税率47%,总税额为:11.1824万元。综合税率降低了12%,总额减少了3.0594万元。其中,综合税率计算公式为:综合税率=(关税税率+消费税率+增值税率+关税税率*增值税率)/(1-消费税率)。


    延伸阅读:

    “问:国内消费者都希望汽车能够降价,请问您预计降税后汽车价格能下降多少?

    答:汽车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从汽车售价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关税与厂商市场指导价之间有一定联系,降低关税是降价的因素,但汽车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场行为。我们旨在通过降低进口关税促进汽车产业加强竞争,引导汽车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希望通过降税能促使汽车价格下降,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

    问:降税后我国汽车关税水平的国际比较情况如何?下一步会考虑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吗?

    答: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横向比较看,我国关税税率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总的来看,我国汽车降税后的关税税率水平符合我国产业实际。

    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我们将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答记者问》

     


    相关推荐
    没有更多了...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