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走私案件移送检察院为何卷宗里不见起诉意见书?
    发布时间:2018-07-05 12:31:15  浏览:3932次

    问题描述:我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案件移送检察院之后,我公司的律师去阅卷,把卷宗光盘取回来之后发现没有起诉意见书。请问是不是走私案件,移送检察院可以不出起诉意见书?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的案件,应当做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并且写出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同级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同时将案件移送情况告知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就是说,侦查机关肯定要出具起诉意见书,但是否入卷,目前实践有不同的做法,有的缉私部门会将起诉意见书归入案卷中,有的则不入卷而是将其单独移送给检察院。故此,律师在阅卷时应当特别留意是否入卷,如果发现没有入卷要及时与检察官联系并获取起诉意见书。


    延伸阅读:

    ”第二百七十九条  对侦查终结的案件,应当制作起诉意见书,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后,连同全部案卷材料、证据,以及辩护律师提出的意见,一并移送同级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同时将案件移送情况告知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

    第二百八十条   共同犯罪案件的起诉意见书,应当写明每个犯罪嫌疑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具体罪责和认罪态度,并分别提出处理意见。“

    ——《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