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物品通关
    海关可以收缴旅客携带进境物品吗?
    发布时间:2018-07-24 09:30:07  浏览:2382次

    问题描述:您好,我上个月回国时,从国外购买了一些宗教图书,准备赠送给教友,后来被海关没收了,还出具了收缴清单,请问对于这些携带进境的物品,海关有权力收缴吗?谢谢。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的规定,对于旅客携带数量零星的国家禁止进出境的物品进出境,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海关予以收缴。


    延伸阅读:

    “第六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关货物、物品、违法所得、运输工具、特制设备由海关予以收缴:

    (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规定不予行政处罚的当事人携带、邮寄国家禁止进出境的货物、物品进出境的;

    (二)散发性邮寄国家禁止、限制进出境的物品进出境或者携带数量零星的国家禁止进出境的物品进出境,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

    (三)依法应当没收的货物、物品、违法所得、走私运输工具、特制设备,在海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作为当事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作为当事人的法人、其他组织终止,且无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走私违法事实基本清楚,但当事人无法查清,自海关公告之日起满3个月的;

    (五)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应当予以收缴的其他情形的。

    海关收缴前款规定的货物、物品、违法所得、运输工具、特制设备,应当制发清单,由被收缴人或者其代理人、见证人签字或者盖章。被收缴人无法查清且无见证人的,应当予以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