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加工贸易企业被海关稽查发现料件有有短少会涉嫌走私吗?
    发布时间:2018-08-20 09:49:26  浏览:2213次

    问题描述:您好,我朋友他是在一家加工贸易企业做报关员,前几个月,某海关去他们公司稽查,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公司进口的保税料件存在短少的情况,请问被稽查出料件有短少会涉嫌走私吗?谢谢。


    中国海关律师网:您好,构成走私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故意违反海关法律、逃避海关监管;二是偷逃税款或违反海关禁止性或限制性的规定。在加工贸易走私中,故意逃避海关监管的一个重要客观表现形式是故意“造假”。因此,须研究您朋友的公司有没有故意使用“造假”的手段使得保税料件脱离海关监管,如没有则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十八条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


    延伸阅读:

    “第七条 违反海关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应纳税款、逃避国家有关进出境的禁止性或者限制性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是走私行为:

    (一)未经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机关批准,从未设立海关的地点运输、携带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境的货物、物品或者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货物、物品进出境的;

    (二)经过设立海关的地点,以藏匿、伪装、瞒报、伪报或者其他方式逃避海关监管,运输、携带、邮寄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境的货物、物品或者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货物、物品进出境的;

    (三)使用伪造、变造的手册、单证、印章、账册、电子数据或者以其他方式逃避海关监管,擅自将海关监管货物、物品、进境的境外运输工具,在境内销售的;

    (四)使用伪造、变造的手册、单证、印章、账册、电子数据或者以伪报加工贸易制成品单位耗料量等方式,致使海关监管货物、物品脱离监管的;

    (五)以藏匿、伪装、瞒报、伪报或者其他方式逃避海关监管,擅自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海关监管货物、物品,运出区外的;

    (六)有逃避海关监管,构成走私的其他行为的。”

     

    “第十八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货物价值5%以上30%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海关监管货物开拆、提取、交付、发运、调换、改装、抵押、质押、留置、转让、更换标记、移作他用或者进行其他处置的;

    (二)未经海关许可,在海关监管区以外存放海关监管货物的;

    (三)经营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储存、加工、装配、寄售、展示等业务,有关货物灭失、数量短少或者记录不真实,不能提供正当理由的;

    (四)经营保税货物的运输、储存、加工、装配、寄售、展示等业务,不依照规定办理收存、交付、结转、核销等手续,或者中止、延长、变更、转让有关合同不依照规定向海关办理手续的;

    (五)未如实向海关申报加工贸易制成品单位耗料量的;

    (六)未按照规定期限将过境、转运、通运货物运输出境,擅自留在境内的;

    (七)未按照规定期限将暂时进出口货物复运出境或者复运进境,擅自留在境内或者境外的;

    (八)有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其他行为,致使海关不能或者中断对进出口货物实施监管的。

    前款规定所涉货物属于国家限制进出口需要提交许可证件,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提交许可证件的,另处货物价值30%以下罚款;漏缴税款的,可以另处漏缴税款1倍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

     

    “第八十二条 违反本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应纳税款、逃避国家有关进出境的禁止性或者限制性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是走私行为:

    (一)运输、携带、邮寄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境货物、物品或者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货物、物品进出境的;

    (二)未经海关许可并且未缴纳应纳税款、交验有关许可证件,擅自将保税货物、特定减免税货物以及其他海关监管货物、物品、进境的境外运输工具,在境内销售的;

    (三)有逃避海关监管,构成走私的其他行为的。

    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海关没收走私货物、物品及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专门或者多次用于掩护走私的货物、物品,专门或者多次用于走私的运输工具,予以没收,藏匿走私货物、物品的特制设备,责令拆毁或者没收。

    有第一款所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