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行政处罚
    海关缉私局有行政处罚权吗?
    发布时间:2018-12-26 07:51:38  浏览:5444次

    问题描述:您好,听说海关缉私部门原来是没有行政处罚权的,是后来才有的,不过我了解到的情况是,海关缉私局一直都在做行政处罚,包括调查、听证、处罚、处罚的执行等,请问海关缉私局可以行使行政处罚权吗?谢谢。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海关法》第四条,海关缉私部门是国家设立在海关总署、专门侦查走私犯罪的公安机构。除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六条的规定行使有限的治安行政处罚权外,法律、法规均没有赋予其行政处罚的权力。




    延伸阅读:

    “第四条 国家在海关总署设立专门侦查走私犯罪的公安机构,配备专职缉私警察,负责对其管辖的走私犯罪案件的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

      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履行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职责,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办理。

      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设立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办理其管辖的走私犯罪案件,应当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

    地方各级公安机关应当配合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依法履行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

     

    “第六条 抗拒、阻碍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依法执行职务的,由设在直属海关、隶属海关的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抗拒、阻碍其他海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应当报告地方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