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走私案件中的鉴定意见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推翻?
    发布时间:2019-02-22 11:33:00  浏览:1960次


    问题描述:本公司涉及的走私案件中,侦查机关有随附一份司法鉴定所的鉴定报告,内容是根据公司账本计算出我公司的走私数量。但是这个账本本身并不是我公司的进口收货数量,只是送货给客户的记录。这些货物可能是国内采购,也可能是进口的,不区分开来就等于加重了我们的责任。请问这个鉴定意见可以怎么推翻吗?

    中国海关律师网:你所述问题是如何根据证据证明走私事实和数量的问题。如果能够举证鉴定意见所依据的资料是不真实的,则可以证明鉴定意见的送检来源不具备鉴定条件,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

     

    延伸阅读:

    “第八十五条鉴定意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

    (一)鉴定机构不具备法定资质,或者鉴定事项超出该鉴定机构业务范围、技术条件的;

    (二)鉴定人不具备法定资质,不具有相关专业技术或者职称,或者违反回避规定的;

    (三)送检材料、样本来源不明,或者因污染不具备鉴定条件的;

    (四)鉴定对象与送检材料、样本不一致的;

    (五)鉴定程序违反规定的;

    (六)鉴定过程和方法不符合相关专业的规范要求的;

    (七)鉴定文书缺少签名、盖章的;

    (八)鉴定意见与案件待证事实没有关联的;

    (九)违反有关规定的其他情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


  • 标签:
  • 鉴定
  • 意见
  • 定案
  •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