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知识产权
    国内取得注册证书的商标出口还会侵权被海关扣货吗?
    发布时间:2019-02-28 08:10:46  浏览:2885次

    问题描述:您好,本公司2016年已经取得了国内的商标注册证书,已经是合法注册商标的持有人。现在这个商标的货物出口时,被海关查验后,认为和某知名商标近似,通知了这个商标的权利人后,把我们的货扣了。这种情况海关是否有滥用职权之嫌,如何维权呢?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现行规定,海关执法中依职权发现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存在疑问的,可以要求收发货人申报知识产权状况和提交相关证明文件。如果相关货物商标使用与注册使用范围等完全一致,海关仍以涉嫌侵权为由启动扣留程序,执法合法性上存在问题。


      

    延伸阅读:

    “第二十一条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施监管,发现进出口货物涉及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且进出口商或者制造商使用有关知识产权的情况未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可以要求收发货人在规定期限内申报货物的知识产权状况和提交相关证明文件。

    收发货人未按照前款规定申报货物知识产权状况、提交相关证明文件或者海关有理由认为货物涉嫌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的,海关应当中止放行货物并书面通知知识产权权利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实施办法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