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海关抓人后没有通知家属是因为情况很严重吗?
    发布时间:2019-03-25 10:18:47  浏览:6342次

    问题描述:朋友的哥哥被海关以涉嫌走私为由抓去关了,我们也是第二天在电视上看到新闻才猜到的。但他家属一直没有收到通知,请问是不是因为情况太严重就不通知家属?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规定,海关缉私局是走私犯罪的侦查机关,因为走私犯罪被拘留后,侦查机关应当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现实中很多被拘留人的家属收不到通知也有可能是因为被拘留人没有提供家属的正确联系方式,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办案机关在办理案件时存在不规范的地方,但并不存在你说的情况严重就不通知家属的情形。


    延伸阅读

    “第四条 国家在海关总署设立专门侦查走私犯罪的公安机构,配备专职缉私警察,负责对其管辖的走私犯罪案件的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

      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履行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职责,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办理。

      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设立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办理其管辖的走私犯罪案件,应当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

      地方各级公安机关应当配合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构依法履行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

     

    “第八十五条 公安机关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

      拘留后,应当立即将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羁押,至迟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除无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以后,应当立即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