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对于走私刑事案法院可以判决追缴应缴税款吗?
    发布时间:2019-05-21 15:19:28  浏览:2272次

    问题描述:您好,我司有一票走私案件,到一审法院判决时,除了判罚金外,还判决追缴应缴税款500多万元,请问法院这么判决是否有法律依据?谢谢。


    中国海关律师网:对于涉税走私罪(即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所判决罚金就是针对偷逃税款的(一倍至五倍),而追缴本身不是刑罚,而是刑事处罚过程中对于犯罪物品(非法所得财产或财物)的处置,《刑法》没有追缴应缴税款的规定。因此,您所提法院判决追缴应缴税款没有法律依据。




    延伸阅读:

    “第三十二条 【主刑和附加刑】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

       第三十三条 【主刑种类】主刑的种类如下:

      (一)管制;

      (二)拘役;

      (三)有期徒刑;

      (四)无期徒刑;

      (五)死刑。

      第三十四条 【附加刑种类】附加刑的种类如下:

      (一)罚金;

      (二)剥夺政治权利;

      (三)没收财产。

      附加刑也可以独立适用。

    “第六十四条 【犯罪物品的处理】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违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应当予以没收。没收的财物和罚金,一律上缴国库,不得挪用和自行处理。”

    “第一百五十三条 【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走私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一百五十二条、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以外的货物、物品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依照下列规定处罚:

      (一)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较大或者一年内曾因走私被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二)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三)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对多次走私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走私货物、物品的偷逃应缴税额处罚。

    ——《刑法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