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对外贸易管理 > 外汇与跨境支付管理
    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进口付汇、出口收汇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管理和加强防伪鉴别措施的联合通知(署监[1996]28号)
    发布时间:1996-01-10 14:32:24  来源:  浏览:2629次

    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进口付汇、出口收汇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管理和加强防伪鉴别措施的联合通知(署监[1996]28号)

     

    广东分署、各直属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分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投资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光大银行、福建兴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华厦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遵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为加强进出口付收汇核销管理,规范外汇业务操作手续,统一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签章和加强防伪鉴别措施,防止国家外汇流失,打击骗汇、套汇等外汇领域的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特联合通知如下:

      一、外汇管理局、外汇指定银行应严格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的关于进出口付收汇核销的有关文件,办理进出口付收汇核销,加强核销管理。

      二、对申报进、出口货物的报关单,海关在办结验放手续后,出具一份盖有海关验讫章的电脑打印报关单,交进口或出口单位专门用于办理进口付汇或出口收汇核销手续。

      三、进一步规范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上的印章管理,各海关对所出具的用于进、出口付收汇核销用的报关单一律加盖使用防伪印油的海关验讫章,其它印章一律无效。

      四、海关总署将启用带有防伪标记的专用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在启用之前,决定自1996315日起,海关所出具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一律在右上角加贴防伪标签(具体管理办法另行通知)。

      五、海关要严格审核出口货物报关单与出口收汇核销单的内容是否一致。并在出口货物报关单“批准文号”栏内注明出口收汇核销单编号。

      六、为防止中途更改或伪造印章等事情的发生,各外汇管理局和外汇指定银行在办理进口付汇和出口收汇核销工作中,对海关所出具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有疑问或一次进口付汇金额在50万美元及以上的,均需进行第二次核对。应由外汇管理局、外汇指定银行派人或发函(挂号信件,并附进或出口货物报关单)向报关单签发地海关进行核对无误后,方能办理进口付汇或出口收汇核销手续。①

      注①对于出口环节的二次核对,由外汇局在收到出口单位的核销专用出口报关单后,对其中有疑问的,向签发地海关进行核实,在收到海关的鉴别证明书后,才能为出口单位办理出口收汇核销手续。对于进口环节的二次核对,由外汇指定银行对有疑问的核销专用进口报关单或者一次付汇金额超过50万美元及以上的核销专用进口报关单,向签发地海关进行核实,在收到海关鉴别证明书后才能办理进口付汇核销手续。

      七、对贸易项下进口付汇的,按《关于严格进口售付汇及核销管理的暂行规定》②(〔95〕汇国函字第195号)办理。

      注②《关于严格进口售付汇及核销管理的暂行规定》已经废止。

      八、各海关要积极帮助并指定专人负责有关外汇管理局、外汇指定银行来函来人核对(查)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事宜,做好登记工作,并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加盖海关单证专用章的“海关对进、出口货物报关单鉴别证明书”(见附件),海关免收一切费用。

      九、根据国务院关于金关工程的要求,海关总署与外汇管理局将尽快建立进口付汇和出口收汇中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数据的传递联网工程,在此之前,有条件的地方应先开展联网进行数据传递工作。

      以上请各海关、外汇管理局及外汇指定银行遵照办理。并自199621日起执行。

      附件:海关对进、出口货物报关单鉴别证明书(各海关自行印制)(略)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