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国家产业(商品)贸易政策 > 机电产品
    海关总署、国家经委、经贸部  执行《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进口零件、部件构成整机主要特征的确定原则和审批、征税的试行规定》的补充通知  [〔1987〕署税字第768号]
    发布时间:1987-11-14 16:22:00  来源:  浏览:4743次

    海关总署、国家经委、经贸部  执行《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进口零件、部件构成整机主要特征的确定原则和审批、征税的试行规定》的补充通知

    1987〕署税字第76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经委(计经委)、经贸厅(委、局),外贸局、广东海关分署、各直属海关:


          海关总署、国家经委、对外经济贸易部以(1987)署税字448号文发出《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进口零件、部件构成整机主要特征的确定原则和审批、征税的试行规定》(以下简称《试行规定》)下达以后,各地提出了一些执行中的问题,现明确如下:


         一、“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共25种,其中由国家经委实行集中报批的19种,授权各地方各部门审批的5种,由电子部负责管理审批的1种。为使“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的审批范围和这几种产品的进口许可证管理一致起来,现将“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的目录范围附后。凡附件中所列产品(集成电路除外)和《试行规定》第七条规定的部件,海关凭进口许可证(其中汽车还需加验国家经委批件)放行。


         经贸部、海关总署(1987)外经贸管进字第4号通知相应的产品目录范围(序号2544)应进行调整。


         国家经委、经贸部、海关总署经进〔1987368号通知中增列为控制进口产品的微型汽车发动机(序号66)包括在汽车发动机中,按规定经招标或审查后,凭国家经委批准文件申领进口许可证,海关凭许可证验放。


        二、《试行规定》第六条中“海关凭经贸核发的进口许可证放行”是指凭经贸部或经贸部授权的各省级经贸厅(委、局)、外贸局签发的进口许可证放行。


        各省级经贸厅(委、局)、外贸局在核发许可证时,必须严格按上述规定,根据国家经委或有关地区、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办理。未按规定擅自签发进口许可证的,要追究责任,按违纪论处。


        三、《试行规定》自198761日起实施,凡在198761日以后进口的货物,都应按《试行规定》的规定征税。


        《试行规定》第七条规定增加申领许可证的部件,以签订合同的日期为准。在1987531日以前已对外签订合同的,可不再补办审批和申领许可证手续,海关凭合同验放(其中照相机机身和汽车起重机的下车,原已视同照相机和汽车审批,需凭许可证验放)。电冰箱压缩机和空调器压缩机,根据国家经委经审〔1986401号文件的规定,1986731日以后到1987531日以前对外签订合同的,可凭国家经委批准文件验放,在198761日以后批准的必须申领进口许可证,海关凭许可证验放。


        附件  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目录范围


                                                       海关总署


                                                       国家经委


                                                        经贸部


                                                    19871114


    附件


                              国家限制进口机电产品目录范围


        1.汽车


        包括底盘、各种改装车、特种车和专用车。


        2.计算机及外部设备


          包括可编程序计算器,16位以下微机的CPU板;软硬磁盘机、打印机、显示终端、磁带机;电脑打字机、绘图仪。不含编程器。


          3.电视机


          包括投影电视、工业电视、14寸及以上监视器。不含图形显示器。


          4.电视机显像管


          5.摩托车


          包括两轮、三轮摩托车。不含雪橇、残疾人用三轮摩托车。


          6.录音机


          包括收录机、录放机、组合音响、语言实验室配套用录音机、汽车收放机。不含单放机。


          7.电冰箱及电冰箱压缩机


         包括冷藏箱、食品展示柜。不含容积340升以上或最低制冷温度-40℃以下的冰箱、雪柜及压缩机。


          8.洗衣机


          不含洗衣量6千克以上的洗衣机、干洗机。


          9.成套录像设备及录(放)像机


          10.照相机


          不含高空、水下、制版、眼底照相机。


          11.手表


          包括指针式石英电子表、机械表。不含数字显示电子表。


          12.空调器及空调器压缩机


          包括窗式、挂式、柜式空调机。不含车用及船用空调器,中央集中空调系统。


          13.录音录像磁带复制设备


          不含复制速比18及以下的录音磁带复制机。


          14.汽车起重机


        不含正面吊运机。


        15 复印机


        包括卡片及工程图纸复印机。不含胶版复印机,洒精复印机、明胶复印机。


          16.断层成像装置


          包括X射线断层成像装置(CT)和核磁共振成像装置(MRI)。不含伽玛像机(ECT)。


          17.电子显微镜


          18.气流纺纱机


          19.电子分色机


         20. 计算器


          21.录音机机芯


          22.自行车


          23.收音机


          24.电风扇        25.集成电路


        注:上述第119项凭国家经委批准文件办理进口许可证,第2024项凭各地方、部门批准文件,第25项由电子工业部审批。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