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进出境动植物检疫类 > 进境检疫法规目录
    进境动物检疫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总所(总检动字〔1992〕10号)
    发布时间:1992-06-14 06:00:00  来源:  浏览:6299次

                 进境动物检疫管理办法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动物为饲养、野生的活动物。
      第三条 大中动物是指黄牛、水牛、牦牛、马、骡、驴、骆驼、象、斑马、猪、绵羊、山羊、鹿、狮、虎、豹、狐狸等。小动物是指犬、兔、貂;鸡、鸭、鹅、鸽等禽类、鸟类;鱼、蟹、虾等水生动物以及蜂、蚕、蛤蚧等其他动物。
      第四条 输入动物,货主或其代理人须按《进境动物审批管理办法》办理审批手续。
      第五条 根据中国与输出国政府签订的动物检疫条款或检疫要求,在输入动物前,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派遣动物检疫人员赴输出国执行检疫任务,所需费用由输入动物的货主或代理国承担。
      第六条 输入大中饲养动物,货主或其代理人在动物抵达口岸前60天向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报检。输入其他动物,货主或其代理人应在动物抵口岸前15天报检。
      第七条 输入的大中饲养动物须在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指定的进口动物隔离检疫场隔离检疫,输入其他动物须在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认可的隔离检疫场所隔离检疫。边境地区及国家批准的经济特区,从毗邻国家或地区输入的大中动物限在当地的饲养的,在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认可的“隔离检疫场”隔离检疫。
      第八条 进境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在动物运抵时实施现场检疫:
      1.登机、登轮、登车进行临床检查。
      2.对所有动物接触的运输工具和装卸器具,在卸运前作有效消毒。
      3.对上下动物运载工具的人员,作防疫消毒。
      4.审核货证及询问运输情况。
      第九条 现场检疫未发现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的,经审核各种单证合格后,出具“检疫调离通知单”。
      第十条 动物卸运后,装载动物的运输工具、饲具、笼具、铺垫材料、装卸器具、现场及废弃物,均须消毒处理。
      第十一条 现场检疫时,发现动物有一类传染病、寄生虫病迹象的要立即封锁现场,停止卸运,采取紧急防疫措施并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同时向地方人民政府报告。
      第十二条 在进境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管辖范围外隔离检疫的动物,由进境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按本办法第六条进行现场检疫,出具“检疫调离通知单”,并监督运输到认可的隔离检疫场所。货主或其代理人凭“检疫调离通知单”办理运递手续,运输部门凭“检疫隔离通知单”承运进境动物。国内检疫部门凭“检疫调离通知单”放行,到达地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对进境动物实施隔离检疫,并出具检疫证书。
      装载动物的运输工具作有效消毒处理并出具“消毒处理证书”。
      第十三条 动物在隔离检疫期间按口岸动物检疫隔离场及临时隔离场的有关规定管理。
      第十四条 进境动物的隔离检疫期,大、中饲养动物为45天,其他动物为30天。
      因检疫需要延长隔离检疫时间的,需经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批准,书面通知货主或其代理人。
      第十五条 隔离检疫期间的实验室检疫项目,依照中国与输出国政府间签订的协议、检疫条款或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的审批意见执行。
      在隔离检疫期间,发现上述检疫项目以外的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可疑迹象的,应进一步实施检疫。
      第十六条 动物在隔离检疫期间,口岸动物检疫机关要有专人负责。临床记录、检疫的原始记录、文字记载和声像资料等要按时归档。实验材料、血清、菌种、毒种、病理材料等要妥善保存。
      第十七条 经检疫合格的进境动物,口岸动物检疫机关在隔离期满当天向货主或其代理人签发“检疫放行通知单”。
      第十八条 进境动物检疫不合格的,签发“检疫处理通知单”,并作下列处理并报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
      1.检出一类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动物,连同其同群动物全群退回或者全群扑杀
    并销毁尸体。
      2.检出二类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动物,退回或扑杀。同群其他动物在指定地点
    隔离观察,由当地畜禽防检疫机构负责监管。
      3.检出名录之外,对畜牧业、水产业有严重危害的其他传染病、寄生虫病的,
    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根据其危害程度作相应的处理。
      第十九条 经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在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做出处理决定后,货主或其代理人要立即执行。
      第二十条 进境作短期停留的演艺动物、竞技动物、展览观赏动物,由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检疫和检疫监督管理。
      第二十一条 进境的鱼、虾等水生动物,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分别按相应的检疫办法办理。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