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法库 > 进出境动植物检疫类 > 进境检疫法规目录
    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38号修改并重新发布)
    发布时间:2005-12-31 00:00:00  来源:  浏览:4208次
    【发布部门】海关总署 【发文字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84号
    【发布日期】2005年12月31日  【实施日期】2018年05月01日
    【法律类别】进出境检疫 【效力层级】规章
    【时效性】现行有效


    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督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督管理,防止林木有害生物随进境货物木质包装传入,保护我国森林、生态环境,便利货物进出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木质包装是指用于承载、包装、铺垫、支撑、加固货物的木质材料,如木板箱、木条箱、木托盘、木框、木桶(盛装酒类的橡木桶除外)、木轴、木楔、垫木、枕木、衬木等。

    本办法所称木质包装不包括经人工合成或者经加热、加压等深度加工的包装用木质材料(如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等)以及薄板旋切芯、锯屑、木丝、刨花等以及厚度等于或者小于6mm的木质材料。

    第三条  海关总署统一管理全国进境货物木质包装的检疫监督管理工作。

    主管海关负责所辖地区进境货物木质包装的检疫监督管理工作。

    第四条  进境货物使用木质包装的,应当在输出国家或者地区政府检疫主管部门监督下按照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以下简称IPPC)的要求进行除害处理,并加施IPPC专用标识。除害处理方法和专用标识应当符合相关规定。

    第五条  进境货物使用木质包装的,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向海关报检。海关按照以下情况处理:

    (一)对已加施IPPC专用标识的木质包装,按规定抽查检疫,未发现活的有害生物的,立即予以放行;发现活的有害生物的,监督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对木质包装进行除害处理。

    (二)对未加施IPPC专用标识的木质包装,在海关监督下对木质包装进行除害处理或者销毁处理。

    (三)对报检时不能确定木质包装是否加施IPPC专用标识的,海关按规定抽查检疫。经抽查确认木质包装加施了IPPC专用标识,且未发现活的有害生物的,予以放行;发现活的有害生物的,监督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对木质包装进行除害处理;经抽查发现木质包装未加施IPPC专用标识的,对木质包装进行除害处理或者销毁处理。

    第六条  海关对未报检且经常使用木质包装的进境货物,可以实施重点抽查,抽查时按照以下情况处理:

    (一)经抽查确认未使用木质包装的,立即放行。

    (二)经抽查发现使用木质包装的,按照本办法第五条规定处理,并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第七条  主管海关对木质包装违规情况严重的,在报经海关总署批准同意后,监督货主或者其代理人连同货物一起作退运处理。

    第八条  对木质包装进行现场检疫时应当重点检查是否携带天牛、白蚁、蠹虫、树蜂、吉丁虫、象虫等钻蛀性害虫及其为害迹象,对有昆虫为害迹象的木质包装应当剖开检查;对带有疑似松材线虫等病害症状的,应当取样送实验室检验。

    第九条  需要将货物运往指定地点实施检疫或者除害处理的,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海关的要求,采取必要的防止疫情扩散的措施。集装箱装运的货物,应当在海关人员的监督下开启箱门,以防有害生物传播扩散。

    需要实施木质包装检疫的货物,除特殊情况外,未经海关许可,不得擅自卸离运输工具和运递及拆除、遗弃木质包装。

    第十条  过境货物裸露的木质包装以及作为货物整批进境的木质包装,按照本办法规定执行。

    进境船舶、飞机使用的垫舱木料卸离运输工具的,按照本办法规定执行;不卸离运输工具的,应当接受海关的监督管理,在监管过程中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应当实施除害或者销毁处理。

    第十一条 海关应当加强与港务、运输、货物代理等部门的信息沟通,通过联网、电子监管及审核货物载货清单等方式获得货物及包装信息,根据情况作出是否抽查的决定。

    第十二条  主管海关应当根据检疫情况做好进出口商和输出国家或者地区木质包装标识企业的诚信记录,对其诚信作出评价,实施分类管理。对诚信好的企业,可以采取减少抽查比例和先行通关后在工厂或其他指定地点实施检疫等便利措施。对诚信不良的企业,可以采取加大抽查比例等措施。对多次出现问题的,海关总署可以向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发出通报,暂停相关标识加施企业的木质包装入境。

    第十三条  来自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港澳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货物使用木质包装的,参照本办法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经港澳地区中转进境货物使用木质包装,不符合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可以申请海关总署认定的港澳地区检验机构实施除害处理并加施IPPC标识或者出具证明文件,入境时,主管海关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进行抽查或者检疫。

    第十五条  为便利通关,对于经港澳地区中转进境未使用木质包装的货物,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可以向海关总署认定的港澳地区检验机构申请对未使用木质包装情况进行确认并出具证明文件。入境时,主管海关审核证明文件,不再检查木质包装,必要时可以进行抽查。

    第十六条  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使用的木质包装未加施IPPC标识的,经检疫未发现活的有害生物的,准予入境;发现活的有害生物的,对木质包装进行除害处理。

    第十七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一)未按照规定向海关报检的;

    (二)报检与实际情况不符的;

    (三)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木质包装货物卸离运输工具或者运递的;

    (四)其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

    第十八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由海关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经海关许可,擅自拆除、遗弃木质包装的;

    (二)未按海关要求对木质包装采取除害或者销毁处理的;

    (三)伪造、变造、盗用IPPC专用标识的。

    第十九条  海关总署认定的检验机构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办法规定的,海关总署应当根据情节轻重责令限期改正或者取消认定。

    第二十条  海关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本办法规定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海关总署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200611日起施行。本办法施行前颁布的有关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与本办法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本办法执行。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