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发布 > 团队展示
    孙国东律师应中国棉纺织协会邀请作“棉花加工贸易案”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5-12-18 11:16:00  来源:  浏览:2397次

    2015年12月17日,孙国东律师应邀参加中国棉纺织协会年会(南通)并发表专题演讲,演讲主题为“棉花加工贸易案的律师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

    孙律师从最近海关立案侦查的棉花加工贸易案中提炼总结了此系列案的共同点及疑点,同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孙律师认为,目前,在加工贸易领域,企业的实际操作与海关的严格监管存在着差距;以标准规范的“一日游”,即企业把一车车的保税成品运进保税区(或者其他特殊监管区域)再缴税运出,这种方式是合法的,也符合海关严格监管的要求。但是,很多企业为了节省运输等成本,并没有把一车车保税成品运进保税区,而是用一部分的保税成品在保税区做“一日游”。在此种方式下,企业缴纳了与标准“一日游”相同的税款,但却不符合海关的监管要求。孙律师认为,企业即使擅自销售了保税棉花,但又以非标准规范的“一日游”方式来完成核销,有违规之嫌,但却不具有刑事违法性,因为其本质上没有造成国家税收损失,不可能构成走私。同时,孙律师还列举了具有刑事违法性的情形,例如直接飞料、假出口骗核销、用别人的货顶替出口等等。

    另外,孙律师还指出了在棉花加工贸易案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配额证,并详细阐述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与《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棉花配额证》(即滑准税配额证)的起源、区别以及它们的法律适用,并指出了目前有关部门对配额证等问题上一些错误执法实践。

    孙律师强调,在棉花加工贸易案中,作为专业律师要对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有准确的理解和把握,才能更好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争取最大的利益。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