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外贸管理
    我国禁止木炭出口吗?
    发布时间:2019-07-12 07:09:06  浏览:10479次

    问题描述:您好,我有一位生意伙伴近期因伪报品名出口木炭被海关缉私局刑事拘留了,涉嫌罪名是出口国家禁止出口货物罪,请问我国禁止木炭出口吗?有什么法律依据?谢谢。


    中国海关律师网:我国禁止出口木炭。根据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局公告2004年第40号原料为不为竹子的木材,不包括果壳炭、果核炭、机制炭等不以木材为原料直接炼制的木炭属于国家禁止出口货物。



    延伸阅读:

    “第十六条 国家基于下列原因,可以限制或者禁止有关货物、技术的进口或者出口:

    (一)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公共道德,需要限制或者禁止进口或者出口的;

    (二)为保护人的健康或者安全,保护动物、植物的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需要限制或者禁止进口或者出口的;

      (三)为实施与黄金或者白银进出口有关的措施,需要限制或者禁止进口或者出口的;

      (四)国内供应短缺或者为有效保护可能用竭的自然资源,需要限制或者禁止出口的;

      (五)输往国家或者地区的市场容量有限,需要限制出口的;

      (六)出口经营秩序出现严重混乱,需要限制出口的;

      (七)为建立或者加快建立国内特定产业,需要限制进口的;

      (八)对任何形式的农业、牧业、渔业产品有必要限制进口的;

      (九)为保障国家国际金融地位和国际收支平衡,需要限制进口的;

      (十)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其他需要限制或者禁止进口或者出口的;

      (十一)根据我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协定的规定,其他需要限制或者禁止进口或者出口的。

    “第十八条 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依照本法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的规定,制定、调整并公布限制或者禁止进出口的货物、技术目录。

      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或者由其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在本法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规定的范围内,临时决定限制或者禁止前款规定目录以外的特定货物、技术的进口或者出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根据主席令第57号修改并重新公布)


  • 标签:
  • 禁止出口
  • 木炭
  •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