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被人指证实施了走私,回国时有可能会被逮捕吗?
    发布时间:2019-07-16 07:58:19  浏览:3131次

    问题描述:一位旅居国外的朋友,最老家的人打电话过来,说海关缉私局的人来他家搜查了,已经把他列为被通缉人员。在向海关打探之后,了解到是其中被关的一位嫌疑人指证他参与了走私。请问这样回国的话会被逮捕吗?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对走私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和审查批准逮捕,需要按照《刑事诉讼法》来严格执行。其中,有犯罪嫌疑人的供认或证人的指证,可以认为是有证据证明走私犯罪事实系犯罪嫌疑人实施的。但逮捕仍需满足逮捕的充分必要条件。


     

     

    延伸阅读:

    “四、关于走私犯罪嫌疑人的逮捕条件

    对走私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和审查批准逮捕,应当依照刑事诉讼法六十条规定的逮捕条件来办理。一般按照下列标准掌握:
        (一)有证据证明有走私犯罪事实
        1、有证据证明发生了走私犯罪事实
        有证据证明发生了走私犯罪事实,须同时满足下列两项条件:
        1)有证据证明发生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逃避海关监管的行为;
        2)查扣的或者有证据证明的走私货物、物品的数量、价值或者偷逃税额达到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的起刑点。
        2、有证据证明走私犯罪事实系犯罪嫌疑人实施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可认为走私犯罪事实系犯罪嫌疑人实施的:
        1)现场查获犯罪嫌疑人实施走私犯罪的;
        2)视听资料显示犯罪嫌疑人实施走私犯罪的;
        3)犯罪嫌疑人供认的;
        4)有证人证言指证的;
        5)有同案的犯罪嫌疑人供述的;
        6)其他证据能够证明犯罪嫌疑人实施走私犯罪的。
        3、证明犯罪嫌疑人实施走私犯罪行为的证据已经查证属实的
        符合下列证据规格要求之一,属于证明犯罪嫌疑人实施走私犯罪行为的证据已经查证属实的:
        1)现场查获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有现场勘查笔录、留置盘问记录、海关扣留查问笔录或者海关查验(检查)记录等证据证实的;
        2)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有其他证据能够印证的;
        3)证人证言能够相互印证的;
        4)证人证言或者同案犯供述能够与其他证据相互印证的;
        5)证明犯罪嫌疑人实施走私犯罪的其他证据已经查证属实的。
        (二)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
        是指根据刑法一百五十一条、第一百五十二条、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三百五十条等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结合已查明的走私犯罪事实,对走私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
        (三)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方法,尚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而有逮捕必要的

    主要是指:走私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跑、自杀、串供、干扰证人作证以及伪造、毁灭证据等妨碍刑事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的,或者存在行凶报复、继续作案可能的。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法[2002]139号)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