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说法 >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某公司出口电脑主机箱被诉专利侵权案
    发布时间:2007-08-15 06:59:00  来源:  浏览:2801次

                                                                               供稿:懿明       

           一、案情简介:

     

            原告:深圳某电子公司

            被告:东莞某电脑公司

                 某电脑设备公司

            原告深圳某电子公司主要业务是电子产品的购销以及电子科技开发,其于2005年取得了多项电脑主机箱的外观设计专利。

            2006年9月1日,原告向某海关提交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申请书,称被告有一批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的电脑机箱即将进出口。该海关根据其提供的资料采取布控措施,于2006年9月7日将被告申报出口的1203个电脑机箱予以扣留,同时原告向海关提供了与货物等值的担保金,被告也提供了等值反担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海关在封存有关货物样品后将其余货物放行,双方当事人的侵权纠纷由其自行通过民事途径解决。

            2006年9月19日,原告以被告出口货物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销毁制造侵权产品的磨具及侵权产品和半成品;赔偿经济损失;承担办本案的诉讼费用。

            被告认为:1.原告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处于无效程序审查中;2.原告主张被侵权的专利权与某电脑设备公司的专利类似。同时提交购销合同等以证明其出口的货物有合法来源。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是XX外观设计专利的专利权人,其专利人处于有效法律状态,依法应受到保护。被告所生产和销售出口的电脑机箱系根据原告外观设计专利所附图片进行生产,被控侵权的电脑机箱落入原告的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范围。

            据此,被告未经原告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实施了制造侵犯原告专利权的产品,依法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的民事责任。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被告在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犯原告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行为;被告立即销毁侵犯原告专利权的电脑机箱成品及半成品和磨具;自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0日内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20万元。

            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被告自动履行了判决。

           二、点评:

            本案是一起常见的出口侵犯他人专利权货物案件。不少企业往往缺乏应有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任意使用他人专利生产、销售侵权货物进出口以获取较高利益。与保护商标权、著作权一样,海关在进出口环节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规定对专利权予以保护。但海关对于专利权的保护与商标权有所不同:一是对于有争议的专利权纠纷,被控侵权方有权向海关申请反担保放行货物;二是鉴于专利权案件相对较为专业,判断难度大,海关往往不介入双方的纠纷,由双方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但是可以依法采取措施协助专利权人将侵权嫌疑货物予以扣留。在本案中海关尽管没有进行调查处理,但是却占据重要作用。因为通过海关的监控和强制措施,可以确保侵权货物难以进出关境(即使按照规定能够进出,但当事人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这对于权利人在诉讼过程中有非常大的帮助。因此,合理利用海关边境保护措施能够有效地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推荐
    没有更多了...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