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为中国进出口企业服务
  • 海关律师网 > 海关律师答疑 > 走私犯罪
    走私犯罪被告人不能确定是否已满七十五周岁能按有利原则确定吗?
    发布时间:2019-07-05 11:50:24  浏览:1156次

    问题描述:您好,家族里有一位老人家办的企业涉嫌走私,他本人也被抓了,因为当时的条件限制,很多证明年龄的证件、文件都找不到了,但有村里其他老人家可以证明他已经满七十五周岁了,请问在法院审判时能按已满七十五周岁的情况处理吗?


    中国海关律师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法释[2012]21号)规定,证明被告人已满十四周岁、十六周岁、十八周岁或者不满七十五周岁的证据不足的,应当认定被告人不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或者已满七十五周岁。这也正是存疑有利于被告人原则在刑事诉讼法中的体现。


    延伸阅读:

    第一百一十二条 审查被告人实施被指控的犯罪时或者审判时是否达到相应法定责任年龄,应当根据户籍证明、出生证明文件、学籍卡、人口普查登记、无利害关系人的证言等证据综合判断。

       证明被告人已满十四周岁、十六周岁、十八周岁或者不满七十五周岁的证据不足的,应当认定被告人不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或者已满七十五周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法释[2012]21号)


    相关推荐
    留言(0)
      *请勿发布暴力、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一经发现将会进行封号处理!
      法律服务
      热点推荐
      最新推荐